烟草物流企业高架库高度一般在12m左右,具有面积大、空间大、货架间距小、存储密集等特点。因此高架库的防火非常重要,要确保高架库的消防安全,就必须完善消防设施的配置及管理。

【关键字】烟草物流;高架库;火灾特点;措施

烟草物流运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对物流、信息流等进行全面、系统化的控制。它结合装卸、仓储、运输、整理、配送等工作,满足了物流企业实施自动化、系统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需求。然而,烟草属于易燃物品,自动化消防系统在高架库防火措施中尤为重要。本文分析了高架库潜在火灾特点,并对高架库的防火措施进行探讨。

1.高架库火灾特点

烟草高架库是一种高密度的存储仓库,属于自动化仓库,对消防系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特点:

(1)由于高架库内货架密集,人员进入困难,其防火基本依赖于自动消防系统来灭火,货位内货物之间相互遮挡,跨货位灭火困难,因此实施人工灭火难度相当大。

(2)高架库的货位内空间较小,因此可供安装设施空间有一定局限性。

(3)高架库的货位与货位之间没有隔离,货位之间是相通的,一旦发生火灾,会波及到相邻货位的货物,再加上烟草燃烧点低,火势会迅速蔓延扩大。

(4)高架库的货架列间缝隙和堆垛机巷道在库内纵横贯通,形成气流竖井,有烟囱效应,火灾发生时会成为热对流通道,加剧燃烧的链式反应,使火焰快速向上层货位燃烧,火情难以控制,给烟草物流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2.高架库消防设施配置原则

根据上述特点,高架库的自动消防系统应符合一下原则:

(1)自动、及时性原则。自动感知火情,及时发现火情,启动并控制消防装置进行灭火。

(2)适宜性原则。消防装置要根据高架库存储的货物及设备设施的性质进行选型。

(3)合理性原则。针对高架库的高度、货位及货架的间距、有限消防空间内,配备合理、适量、高效、可靠的消防装置。

(4)组合性原则。高架库自动消防系统的设施要合理组合,把因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将灭火效果发挥到最大化。

(5)符合“GB 50016-2006《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按照不低于规范的标准进行配置。

3.高架库防火措施

3.1配置火灾探测装置

若烟草物流高架库发生火灾时,由于空间较大,当烟雾到达探测器时浓度会被空气稀释,因此,一般灵敏度的火灾报警探测装置达不到要求,为达到自动、及时性的原则,草物流高架库的火灾报警探测装置必须符合一下要求:

(1)高架库的空间较大,火灾报警探测装置要具备监控面积广的要求,能保较早的发现火情,及时报警;

(2)火灾报警探测装置要不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准确辨别出真实的火情,抗干扰性强,防止误报;

(3)随着科技的发展,探测装置要结合一些新技术应用,如激光探测技术和智能信号处理技术等,空气采样烟雾探测系统可识别真实的火情和外部干扰,即使在各种特殊、极端环境中,也能保证无误报监控;

(4)火灾报警探测装置要使用PVC或者ABS材料的塑料管作为采样管,因为这些管不容易被腐蚀,只要探测装置的安装方式正确,就很容易进行消防监控;

(5)在探测装置发出报警后,消防系统立即启动灭火装置,实现初期火灾扑救。

3.2配置超细干粉灭火系统

超细干粉灭火剂是近年来较新的灭火剂,它的灭火技术体现了“快速响应、早期抑制、高效灭火”的消防技术理念。超细干粉灭火在烟草高架库中的应用在不断增多,超细干粉灭火剂在灭火效率、面积、成本上都优于泡沫、水、二氧化碳等灭火剂。其优点包括:速率快,制作工艺简单,使用温度范围广,对环境无特殊要求,使用方便,不需要外界动力、水源。同时,它还具有无毒、无污染、安全等优点。可以说是很适宜做烟草高架库的消防保护的灭火产品。

3.2.1工作原理

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主要由装有超细干粉和驱动气体的灭火剂贮罐、吊环或固定盘座、喷头、压力指示器、感温元件、热引发器、电引发器等组成。根据使用场合的需要,可加装信号反馈器和集热罩。自动启动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具备三种启动方式:电控自动、电控手动和定温启动。与任何一种火灾报警汕头到丹东物流系统联动,组成超细干粉无管网自动灭火系统。

(1)电控自动启动

将灭火控制器设置于自动,灭火装置处于自动控制状态。当防护区发生火灾时,火灾报警控制系统接收到探测器的火灾信号后发出声光报警信号,延时至设定的时间后启动灭火装置释放超细干粉灭火剂灭火。信号反馈器向火灾报警控制珠海到甘肃物流器反馈灭火剂释放信号。

(2)电控手动启动

当防护区发生火灾时,按下火灾报警控制器或防护区旁气体灭火控制盘的启动按钮,即可按规定程序启动灭火装置灭火。

(3)定温启动

防护区发生火灾,使环境温度上升至灭火装置设定的公称动作温度(设定68℃)时,无论火灾报警控制器是否动作,灭火装置都自动启动释放超细干粉灭火剂灭火。

3.2.2系统特点

超细干粉灭火作用机理是以化学灭火为主,物理灭火为辅,具有以下特点:

(1)针对所有灭火剂,它具有优良的性能、对有焰燃烧的强抑制作用。超细干粉与火焰混合时,灭火组分迅速捕获燃烧自由基,使自由基被消耗的速度大于生产的速度,燃烧自由基很快耗尽,链式反应历程即被终止,火焰迅速熄灭;

(2)超细干粉对扑灭有焰燃烧有很好的速率和效率,而且对一般固体物质的表面燃烧(阴燃)有很好的熄灭作用。当超细干粉晶体粉体与灼烧的燃烧物表面相接时,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在固体表面的高温作用下被熔化,并形成一个玻璃状覆盖层,将固体表面与周围空气隔开,使燃烧窒息;

(3)使用超细干粉灭火时,浓云般的粉末与火焰相混合,分解吸热反应,可吸收火焰的部分热量,这些分解反应产生的一些不活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水蒸气等,对燃烧区的氧浓度具有稀释作用,使火的燃烧反应减弱;

(4)权威部门检测结果显示:超细干粉灭火剂的灭火浓度为64.4g/m3,是目前国内外已查明的灭火剂中,灭火浓度最低、灭火效能最高、灭火速度最快的一种;

(5)超细干粉具有环保性,对大气臭氧层耗减潜能值(ODP)为零,温室效应潜能值(GWP)为零,对人体皮肤无刺激,对保护物无腐蚀,无毒无害;

(6)超细干粉高效灭火剂因为粒径小、质量轻,流动性好,能在空气中悬浮一定时间,还具有趋热性,因此能实现全淹没灭火,是目前唯一能实现类气体全淹没灭火方式的干粉灭火剂;

3.2.3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的实施

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由报警系统和贮压式自动灭火装置两部分组成,在设计过程深圳到重庆物流中,相关的元器件数量、规格、干粉剂量等应按相关规范要求进行设计。报警系统部分与预作用喷水灭火系统相同,一般采用极早期空气采样烟雾探测报警系统。超细干粉灭火系统的报警元器件、灭火装置及其支架等是由货架来支撑的,在设计时要与高架库货架设计同步进行。货架总体高度和宽度要预留安装室间,并且要满足相关消防规范要求的空间要求。此类消防装置在高度上只有顶层占用高度,宽度与喷水系统所要的空间大小相同即可。

4.多种消防设施的合理配置

烟草物流高架库的现场不但要配置火灾探测装置和自动干粉灭火装置,还要配置消防水幕装置、排烟风机、急安全出口、防火卷帘、监控系统等多种消防设施,要根据GB50016-2006《建筑物防火设计规范》和GB50016-98《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的有关规定,在烟草物流高架库内根据高度、面积、货位、货架等配备适宜的消防栓和手提式灭火器,实现多种灭火方式的联动,以最大限度的降低火灾带来的损失。

5.结束语

自动化物流系统中烟草高架库的防火工作关系到企业的生产发展,关系重大,在实际的消防安全工作中,烟草物流企业需结合自身的实际,遵循消防设施配置的原则,有针对性的选择和配置消防设施,并加强管理,有效的预防火灾的发生,保高烟草物流架库的消防安全。

相关文章

信息时代物流业展望

摘要信息与经济的联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紧密,经济社会中信息流的巨大作用在物流体现得尤为突出,本文立于对物流

249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20日

服装物流第三方服务的创新

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由信息技术领域和物流管理领域资深专业人士联合组建的创新型物流服务提供商。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需求,提供以信息系统为核

19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23日

广西国际物流发展现状与对策思考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入发展,加入世贸组织,经济全球化,区域化趋势加快,以及中国与东盟之间合作进一步加强,给广西构建中国一东盟国际物流通道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86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4日

基于因子分析的物流能力评价指标研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物流能力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受到国外学者广泛关注。本文运用因子分析方法,研究了物流能力评价指标,结果表明可以从客户服务

30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3日

RFID物流管理论文

RFID物流管理论文摘要:1基本技术介绍1.1物联网技术物联网主要是利用传感器技术来实现其相应功能的,据统计,很多的行业已经将物联网技术广泛地应用到日常的管理中,举个例子,停车场的感应数据是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增加用户的满意度,对于大

30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8日

浅谈物流管理中的对策分析

摘要当前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市场主体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很多的企业在不断采取有效措施来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在努力提升物流管理水平,可以说企业已经将

204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3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