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level of modern logistics is one of indexes to judge a country's overall ability, logistics cost is an important index to judge the logistics development level of a country. Because of several reasons, the logistics cost of our country keeps high, which lowers the logistics project repay ration and the industries' competitive power.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reasons and puts forward some measures.

Key words: logistics cost; index; repay ration; measure

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国从日本引入物流概念之后,物流就以其特有的市场价值引起了政府的重视和企业的青睐,现代物流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其发展水平也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物流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许多大城市也将物流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发展,一大批物流项目正在产生。但是,从近年来我国物流项目的运作结果来看,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许多经营项目得不到应有的回报,企业的回报率很低,成为我国物流发展的瓶颈。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项目的回报率,成为当前物流发展的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物流成本(logistics cost)是指物流活动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狭义上的物流成本包括产品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中指出的人力、财力、物力之总和。现在物流成本的范围很广,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从原材料供应开始一直到将商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所发生的全部物流费用。物流成本是衡量物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国际社会一般以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物流发展水平,比重越低越先进,发达国家物流水平比重为10%左右,中等发达国家为16%左右,我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0%~30%。这说明我国的物流水平还很低,造成这一结果有许多方面的原因,但是对物流概念的准确理解和对物流业的合理定位与之有很大的关系。

1物流业认识的误区

物流是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中应用很广的一个概念,最早产生于美国。我国是从日本引入这一概念的。对于物流的概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统一和标准的定义。我国对物流概念比较准确的解释是1997年在《物流术语国家标准》“以最小的总费用按用户要求,将物质资料从供给地向需求地移动的过程,主要包括运输、储存、包装装卸、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活动。”美国物流管理协会于2002年1月初推出最新物流的定义:物流是供应链运作的一部分,是以满足客户要求为目的,对货物、服务和相关信息在产出地和消费地之间实现高效且经济的正向和反向的流动和储存所进行的计划、执行和控制的过程。

不管是哪种定义和解释,都是把物流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强调的是整体最优。现代物流是以满足客户要求为目的的一项管理控制工作,它同时更是一种服务,是一种一体化、全方位的服务。因此要提高物流业发展水平和运作佛山到营口物流效率,客户满意度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国外物流服务朝着优质化和全球化方向发展,出现了五个服务亮点,即把好的产品(the Right Product)在规定的时间(at the Right Time)内按规定的地点(in the Right Place)以适当的数量(in the Right Quantity)合适的价格(at the Right Price)提供给客户的5R服务。我国的物流业要提高物流项目的运作效率,一要准确理解物流业的定义,要注意物流的整体性的特点;二要提高服务水平。

物流以其特有的市场价值而迅速发展起来,但是在近几年的“物流热”中片面强调和夸大了“第三利润源”、“大幅度降低成本”,因此出现了物流是一种很赚钱行业的错误认识。实际上物流业说到底是一个准服务行业,物流服务者向客户提供的是服务,尽管有一些先进的技术,也只是完善服务的手段。因此,不可能产生高技术行业那样超出社会平均利润很多的超额价值及获得超额利润。所以,在进行物流项目的设计和考核时,要根据物流业的特征来准确定位,这样才不至于有失偏颇。

2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

物流创造市场价值主要是通过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来体现的,它是继降低资源消耗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后以降低流通费用被称为是“第三利润源”而受到政汕头到泰安物流府的重视和企业界的青睐。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的物流业取得了很大发展和成绩:全国的许多大城市都开始把物流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发展,工商企业也开始重视物流管理,一大批运输、仓储及货代企业逐步向物流企业发展,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已逐步开始在物流业中运用。与此同时,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物流业的发展,为物流业的发展制定积极的措施和制度。2001年3月2日,为了促进物流业在我国的健康发展,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外经贸部、民航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现代物流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政策性和指导性文件,对物流业在我国的发展具有很深远和现实的意义。

但是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我国的物流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物流业的水平还很低,具体表现在:(1)物流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与我国的人口数量相比,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不仅是等级低,而且是密度也很低;(2)物流技术装备比较落后;(3)第三方物流市场需求不足,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我国的物流成本相对较高。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需求是供给的原因,也是企业商品实现其价值的前提条件之一。但是,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还是奉行“大而全、小而全”的经营模式,许多企业都有自己的车队和一定面积的仓库,企业的一些物流业务都是由企业自有的资源来完成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物流企业的需求不旺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我国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有许多是由一些传统的运输企业和仓储企业等转变过来的,他们的经营思想还没有完全转变过来,其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都比较单一,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再一是体制方面的因素。我国的物流要素几乎所有的都是由政府部门分割的,如铁路在铁道部,公路在交通部等,这些条块分割状态在很大程度上也阻碍了物流业现代化的进程。

3物流业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及对策

物流业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培育,但是由于物流过程涉及运输、仓储、配送等多个方面,所以物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就要注意研究把这几方面很好的联系起来,把物流工程看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来考虑。目前,我国的物流业水平还较低,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40%左右,比发达国家要高出三倍多。造成我国物流总体水平低下的状况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因素在于体制造成的物流基础平台分割,物流效率低下”[1]。

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既有技术方面原因,更有体制因素的制约。一是物流赖以发展的基础设施还远远不够。就拿铁路来说吧,我国铁路的人均里程不足5.5厘米,因此目前铁路货运只能满足60%的能力需求,因此要“物畅其流”,就需突破基础设施的制约。对公路而言,按人口密度计算,是美国的1/20,英国的1/5,日本的1/7,比许多国家都低,同时站点稀,等级低,一级站仅占5%,这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满足物流发展的需要,也是物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二是体制方面的制约。由于诸多原因,我国实行的是分部门管理,各种物流要素由不同的部门管理。但是,物流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单独依靠任何一种方式,必须依靠系统之间的有机联系和配合。但是这种分部门管理的现状,使得物流在运作时在不同方式之间转换时非常费事,同时也提高了物流成本。一份调查显示,在我国运输电子产品和食品的成本要比美国高出40%~50%,平均每一手运送中我国的供应链平均倒手27次,导致极低的效率,而效率的低下又导致了企业回报率的低下。这正是目前我国许多物流项目的尴尬之处。

物流业是一个涉及多个学科的理论,它不仅要有理论指导珠海到思茅物流,同时也要求很高的实践性。物流成本(logistics cost)是指物流活动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狭义上的物流成本包括产品包装、装卸、运输、储存、流通加工等物流活动中指出的人力、财力、物力之总和。现在物流成本的范围很广,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从原材料供应开始一直到将商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所发生的全部物流费用。所以要降低物流成本就得考虑如何合理而有效地利用物流活动中所涉及的所有的活动。但是由于物流活动之间存在效益背反的问题。所谓效益背反(trade off)是指对于同一资源的两个方面处于相互矛盾的关系之中,想要较多地达到其中一个方面的目的,必需使另一个方面的目的受到部分损失。因此要降低物流成本,就必须综合考虑,使得总体效益最高。

从以上的分析可知,造成我国物流现状问题的原因,既有宏观的客观原因,也有微观的主观原因,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体制方面,要逐步改变我国传统的条块分割的管理状态,以适应物流发展的需要,二是要对物流业准确定位,要充分认识物流业的特点和行业特征,降低物流项目的成本,提高企业的回报率,增强其竞争力。

4结束语

物流业是一个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高新技术的突飞猛进和计算机网络的日益普及,物流业不断朝着现代化方向转变。我国的物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实现物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由多方面的配套措施。这就要求政府为之进行必要的改革和制定合适的规章和制度,为物流业的发展创造合适的运作环境。

相关文章

物流管理双创能力多维的促学培养研

物流管理双创能力多维的促学培养研究摘要:摘要:传统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与市场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相脱节,注重“双创”能力培养的多维促学体系对物流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研究通过构建教师维、学生维、企业维等多维度形成有效的多维促学体系,并在

25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5日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区域经济的对接

高职物流管理专业与区域经济的对接摘要:高等职业教育更侧重于教育的职业属性,国家目前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初衷就是培养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结构的一线人才,尤其是有可持续发展潜能的人才。国家教育部门还对未来的职业教育体系作了一系列的规划,如中高职

19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