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笔者在参加中职国家骨干教师培训期间,针对中职物流教师的师资现状所做的调研而形成的一份调研成果。笔者主要阐述中职物流师资现状、“双师型”对物流师资专业化的促进、物流职业素养对物流教师职业素养的考验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与物流师资专业化之间的关系探讨等。

一、物流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急需专业化

长期以来,中职院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大部分是来源于普通高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传统看法认为,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具有一定学历者即可担任职业教育教师。然而,我们今天的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不仅要培养学生的上岗能力,还要培养其可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有人将中职教师专业化成长过程分为入门阶段、适应阶段、胜任阶段、骨干阶段和专家阶段等六个阶段。

入门阶段应该是对中职物流教师进行专业系统的职前教育,而从中职物流师资来源和现状来看,目前中职物流教师主要源自于高校物流专业毕业生(会计专业、国贸专业、工商管理、交通运输、物流等专业)、中学合并上来的物理化学各科教师、学校师资紧缺时从校内其他专业临时调整过来的其他专业教师、社会招聘的兼职教师或者物流企业人员(这个为少数)。入门阶段师资岗前培训的组织机构多数是学校内部自己做的关于学情、校情方面的培训,让老师了解中职学校和学生的状态,对于刚毕业的应届生来讲这是必须的。笔者调查发现,不少中专是由于学校发展过程由中学升格或者被合并为中专的,因此物理化学等科目教师则被安排为专业组教师,由于人事关系没法解决,因此就只能赶鸭子上架“沦为”物流教师或者其他专业课的教师,所以物流专业的知识体系是紊乱的、不系统的。如果学校的物流实训设施好点还勉强可以讲实操,如果没有实训设施,中职教师的课堂只能局限于三尺讲台加课本了,可想而知我们的这些教师内心的痛苦。再谈去调动我们中职的“调皮捣蛋鬼”学生的积极性更是难上加难,进而也必然影响到学校的招生和知名度。

再让这些教师参与到专业建设当中去,只能是望洋兴叹了。当然,也不乏有一些学校物流专业开设比较早,再加上区域经济发展优势,师资储备已经比较充足稳定,实训设施比较完备的,这些学校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另外,中职物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普遍欠佳,师资的实践技能亟待提升。

胜任中职物流教学的教师也不乏其人,但是相对于国内整个中职物流师资队伍来说,能够达到骨干和专家阶段的教师为数上少。中职物流教师的技能要求不同于高职和大学,中职物流教师服务社会概率很低,一方面技能不高;另外中职物流教师绝大对数要兼任全职班主任工作,再考虑服务社会会力不从心。

二、“双师型”要求促进物流师资专业化

国家目前提倡职业类院校应该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在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中的高层境界应该既是教学名师,又是行业能手。这就要求物流教师不但要具有较高的文化和物流专业理论水平,有较强的教学、教研及教学能力和素质;更要有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实践技能,一定的组织生产经营和科技推广能力,以及指导学生创业的能力和素质。

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一些学校开始优化学校的物流师资队伍,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市、省、国家等不同级别的物流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用大赛的各项技能要求来提升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教学水平,甚至将此纳入到绩效考核中去。有条件的学校还会鼓励教师参加区域型的物流协会和更重物流工作会议,积极为物流教师搭建各种平台,努力把教师朝着专家型的水平培养。

“双师”的认定标准目前没有严格的界定,但是国家和各个省内都已陆续推出教师下企业带薪顶岗半年的要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

三、用“物流人”精神促使物流教师专业化

在笔者参与物流企业顶岗实践过程中,笔者的感受是“物流人”的精神和职业素养应该放在育人首位,这种职业素养养成不是一门课程可以解决的,要求专业教师对物流职业素养要有系统认知,并在不同的课堂上呈现,能够不间断地创设情境和任务,来培养和建立学生的物流职业素养。

医生要救死扶珠海到庆阳物流伤,律师要维护公平,会计要不做假账,物流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在物流企业的基层工作岗位上,中职生入职所能够胜任的岗位相当单调、枯燥,工作环境也不能和其他企业相比。这相对追求时尚、思维灵活的90后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持续工作多年是很困难的。因此我认为“物流人”的精神培养应该放首位。

我们可以了解一些知名物流公司的口号:申通快递“用心成就你我”,圆通快递“客户要求,圆通使命”,还有其他的“承载重托,成就价值”等等,这些普遍反映物流公司的价值取向是客户,然后是诚信,最后才成就自己,也就是:“真诚服务客户,诚信经营,成就自己”。另外还有一些物流精神:责任胜于能力,忠诚敬业、守时准时、积极乐观、主动负责、坚定信念、保守职业秘密等。我们当然希望学生毕业就具备这样的精神,在物流行业扬帆起航。

但是作为物流教师,如何设置教学,才能使得学生养成守时、诚信、敬业、负责的职业素养。这是教师专业化过程中逐步养成的一种理念,教师不管是在课堂还是在课下都时刻注意引导学生。

四、人才培养定位规范物流教师专业化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国物流企业目前涉足的领域主要有零担物流、供应链物流、物流金融、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教育、冷链物流、港口物流、危险品物流等等。

国家将物流规划为国内十大热门专业,各大中专院校陆续创办。不少学校所谓的人才培养定位没有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来准确定位,只是参考外校设置物流课程,这样中专物流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也就很难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人才培养。而这是物流人才培养最基本的出发点。从国内物流涉足的领域来看,我们的物流专业教师应该走更加精细的发展方向,比如仓储物流,物流教师应该熟练掌握物流园区的规划和仓储设计;再比如零担物流,物流教师应该能够比较合理的规划运输路线,熟悉物流政策规章等。这就精确地体现在服务地方经济上了。但是我们目前的中职物流教师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这些。单纯作为班主任,和这些“捣蛋鬼”“斗智斗勇”已经“筋疲力尽”。

物流教师专业化既要注重个人专业化,也要从服务区域的角度出发实现团队专业化。这必然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进而提升学校的影响力。校企合作的难度普遍较大,除了国家政策和导向火候不够,还有就是我们的教师和学生给企业带来的利益太少,所以企业的积极性不高。因此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准确能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更好地促进校企合作。

五、中职物流教师专业化的其他思考

人们对知识的需求深度增加,导致人们对某一领域的知识需要更加专业化的老师,这是教师专业化的原动力。各地区的物流专业定位逐步清晰的过程中,中职物流教师专业化的发展应更加精细。

韶关到襄樊物流(一)教学反思促进专业化

在基础教育界享有盛誉的叶澜教授曾提出这样的观点:一个教师写30年教案不一定有效果,但坚持写三年教学反思一定能成为优秀教师;同时新教育实验的领军人物朱永新教授也开办了“教育保险公司”,他公开承诺,一个教师坚持写十年教学反思,如果不能成为一位名师的话,教师可以向他索赔巨额保金。而在中职物流教师忙于班主任工作、忙于招生工作的同时,教学反思的思想或许在广州到黄南物流一些学校会提出,真正身体力行的不多。

(二)与时俱进促进专业化

教师企业的实习和实践必须是不间断的,不能去了半年,就算终生下过企业了,物流设施设备的技术更新速度很快。教师要跟上时代步伐,而且还有早于物流技术的更新,并参与其中。

(三)推陈出新促进专业化

国内物流风生水起,正在与各个行业进行亲密接触,并且变得密不可分,物流会展、冷链物流、物流会计,一些非常细化的专业正在成形并推出。物流专业的一些方向随着人才培养数量增加也会达到饱和。因此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及时更新。

【参考文献】

[1]叶红英.论中职教师专业化发展[J].中国成人教育,2009(15): 80-81 .

相关文章

钢铁企业的回收物流之痛

我国钢铁生产发展规模大、速度快,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钢国和钢消费国。2006年,国内粗钢产量达到4.2亿吨以上,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我国

11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7日

“2009中国国际物流节”助推物流业

2008年9月,《福布斯》杂志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南京表现抢眼,位居第4位。《福布斯》认为,南京长江四

335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5日

黄毅民:UPS推动无缝物流

与客户成为“企业同事”!曾经有一位著名的跨国公司董事长说过,新兴市场是块诱人的大饼,饼能画

197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军地物流联合应急保障体制研究

所谓军地物流联合应急保障,是指在紧急情况下,相对独立的军队物流系统与地方物流系统进行有选择的整合和优化,在实现军地物流

28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2日

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平台研究及应用

摘要根据道路运输物流信息的发展状态,设计合理的道路运输物流信息平台,并借助APS.NET对平台进行3层构架部署,笔者

19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浅析物流的是与非

摘 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物流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各行各业的物流发展也是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

199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5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