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流企业对管理信息系统的要求

1.物流企业对管理信汕头到开封物流息系统功能的设计要求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我国大中型物流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急需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从整体上形成一个由单项向综合、由分散向集中、由局部向全局、由管理型向广州到荆门物流决策支持型的过渡,实现资源共享,从模拟现行管理体制到推动现行型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物流企业管理现代化。物流企业引进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不仅会提高物流企业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共享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物流企业的战略发展,在经营和管理方式上上一个台阶。物流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将迅速统一信息交流渠道,有效地促进物流企业进一步改善管理,改变物流企业与客户、物流企业各级决策者与业务人员以及业务人员之间的信息交流方式。今后物流企业的竞争将紧紧围绕物流企业对信息资源的占有而展开。建立物流企业级管理信息系统,在加强物流企业内部信息处理的同时,也为进人贸易、金融、信息等网络打下基础。实施电子商务的基础,就是物流企业内部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因此,建立高效、适用的企业级管理信息系统,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迫切的工作。

2.物流企业对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需求

从物流企业管理功能和业务发展的角度,物流企业对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改善物流企业内部和物流企业信息交流方式,满足业务部门对信息处理和共享的需求,在物流企业管理和业务过程中,使物流企业信息更有效地发挥效力。

2.2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物流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2.3通过对每项业务的跟踪监控,物流企业的各层管理者可以了解业务进展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信息交流,及时掌握经营管理数据,增强对业务的控制,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2.4加强物流企业对员工的管理,随时了解所辖人员的背景材料和业务进展,分析工作定额,合理调度资源,加强管理能力。2.5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综合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将系统建成实用、稳定、可靠、高效、能体现新技术并能满足物流企业主要业务处理,完成信息查询、加工、汇总、分析的管理信息系统,最终为决策提供支持。

二、物流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

信息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已成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因素。随着信息网络化技术的发展,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网络化得到了进一步实现,物流企业正以崭新的模块化方式进行要素重组,建立完善的clo组织与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信息化网络体系,使管理信息化成为推动物流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说,管理信息系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系统,而且是一个人机系统、管理网络化系统和社会系统。

1.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现有开发的物流企业内部的管理信息系统或单项子系统,由于种种原因,离用户的最终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目前物流企业的计算机应用基本集中在财务管理和文字处理方面,企业级管理信息系统应用面小,应用效果不理想。综观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的经验与失败,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应把握以下几点:

1.1明确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目标

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由人、计算机等组成的能进行信息的收集、传送、存储、加工、维护和使用的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的技术与知识结构是由三大要素来支撑的,即系统工程方法、定量化管理分析方法和信息处理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目前,我国许多物流企业都搞过计算机应广州到黑河物流用开发,但真正收到成效的并不多。有些物流企业不清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目标,赶时髦,或仓促上马,忽视基础建设,使建成的系统基本是手工过程的计算机模拟,从而导致应用层次不清,归纳提高不足,不能真正发挥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另外,由于许多物流企业管理方式比较落后,在系统化管理过程中缺乏科学性,无法针对现行管理体制制定出科学的、规范的、可行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目标。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与物流企业管理体制相结合。在一个陈旧、混乱的管理体制下是不能很好地建设和应用管理信息系统的,应在对现行管理体制充分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归纳出适合计算机处理的业务流程,实现业务流程的优化和计算机化,从而使业务处理产生质的飞跃,并进一步推动管理体制的改革。在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为便于实现,在做好详细的系统规划的基础上,应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系统目标。系统目标可以分阶段实现,在实现的每一步都应进行系统分析与设计、管理基础规范化和必要的数据准备等方面的工作。系统的目标应是现实可行的,并充分考虑物流企业的特点和管理上的侧重,既不可简单模拟,也不可贪大求全。

1.2统一规划分布实施

管理信息系统是介于数据处理和决策支持之间的中间层次,但在某些子系统中没有严格界限,包括决策支持的功能。方便、灵活、实用的管理信息系统是未来信息高速公路建设的基础。由于建设规模大,制约因素多,系统建设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应当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合理地划分出系统的实施步骤,逐步建设。从国内外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经验总的来看,分析是在不断完善的管理体制中不断发展的,在不断满足实际需要中不断改进和发展的,在需求和技术进步相互作用下逐步提高的。

1.3加强基础建设,把握好系统应用的层面

物流企业的信息技术基础环境(包括信息收集、汇总、整理、分析、流通、存储的过程、系统应用制度等)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基础。管理信息系统是管理模式的计算机实现,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过程是物流企业管理机制的改革和完善的过程。要使计算机管理深人到管理过程中,克服传统习惯,使管理人员分析吸收新的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同时建立推动计算机应用的规章制度,如数据录人制度、系统安全保障制度、系统业务处理规定等。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模式。坚持技术上的先进性,不能简单地模拟手工管理,这就涉及到所谓企业再造工程。这项工作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基础,需在总体上把握。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而且影响到工作方式。如何确定管理人员的参与程度,把握好系统应用的层面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管理信息系统的目的是帮助处理和辅助决策的作用,而不是完全代替。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不能过分夸大计算机的作用,这样不仅增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难度,而且会影响主要功能的发挥。那么,分析系统功能的主干,找到系统应用的切人点,是系统设计的根本出发点。管理信息系统是一个人机结合的系统,人机交互能力直接影响到管理信息系统总体水平的发挥。在引进国外物流企业管理系统过程,应用效益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好应用层面和切人点,人机交互能力差。同样是大中型物流企业,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定义是不同的,所包含的要素和要素所占比例差距很大,管理制度、人员素质和应用层面也不同,盲目追踪国际上最先进、最流行的信息处理技术和方法,不切实际的把国外的成功模式作为近期追求目标,是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中,处理好先进信息处理技术、物流企业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必须解决的课题。

2.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

2.1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一般过程

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是一项系统性相当强的工作,其开发过程涉及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组织、调度和使用,涉及到组织管理工作的改进及工作模式的变迁。对于做任何一个项目,都有一个从问题的提出、论证到问题的分析、方案的设计,直到方案的实施和评价等过程。系统开发是一个动态的概念。系统开发的上一步骤的输出作为下一步骤的输人,同时此输出又作为前面步骤的动态反馈。系统就是在这种运动过程中进行动态调整,不断提高、完善。

2.2利用大量定量化的科学的管理方法

深人探讨实现管理信息系统对物流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的预测、管理、调节、规划和控制的方法,使管理信息系统成为解决物流企业结构化管理决策问题和已定量化的确定型的技术开发方法为主的管理信息系统。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过程中,应充分体现其系统功能与业务功能,建立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子系统和业务子系统。管理信息系统的指导思想应满足物流企业深化改革、走向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的总体需求,从而达到优化系统资源配置与开发、强化系统软件集成,扩大系统功能,推资源共享等目标,为物流企业实现集约化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服务广州到上海物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对我国物流企业的信息管理赋予更高的管理思想和管理信息技术要求,如管理信息网络集约化、数据管理与处理标准化、系统管理通用化、智能化、系统集成商品化等。

三、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技术分析

1.Intranet技术

Intranet就是把Inertnet技术应用于物流企业内部或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管理和交换平台,它基于TCP/IP通信协议和WWW技术规范。通过简单的浏览界面,方便地集成各类已有系统,如“办公自动化系统”、“市场营销系统”、“经营过程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物资与设备管理系统”及“决策支持专家系统”等在网络上高速交换,并可以在网络环境下,进行物流企业的计划、库存、上物、采供、资产管理、工资、人事等方面的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检索以及物流商品化的信息集成处理。

2.条形码技术

条形码技术是物流系统中的一种信息采集技术,用于大量、快速地获取信息,是适应物流大量化和高速化要求而产生。条形码技术包括条形码编码技术、条形码符号设计技术、快速认拐lJ技术和计算机管理技术,是实现计算机管理和电子交换不可缺少的前端技术。

3.EOS(电子自动订货系统)技术

EOS是指企业间通讯网络和终端设备以在线连接方式进行订货作业和订货信息交换的系统。上述网络构建是实现这一系统的硬件基础。各物流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开发相应的应用软件。

4.POS(时点信息)技术

POS系统是指通过自动读取设备在销售商品时直接读取商品信息,并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传送至有关部门进行分析和处理,以提高经营效率的系统。

5.EDI(电子数据交换)技术

EDI是指按照统一规定的一套通用的标准格式,将企业信息转化为标准数据,通过通信网络进行传输,在贸易伙伴的计算机系统之间进行数据交换和自动处理。

6.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

GIS是多种科学交叉的产物,它以地理空间数据为基础,采用地理模型分析方法,适时提供多种动态的空间地理信息,是一种为地理研究和地理决策服务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在物流企业管理中可以利用GIS进行物流分析的工具,如可以为物流管理提供如下模型:6.1车辆路线模型;6.2最短路经模型;6.3网络物流模型;6.4分配集合模型;6.5设施定为模型。

7.GSP(全球定位系统)技术

CSP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主要有:7.1用于汽车的定位、跟踪和调度;7.2用于铁路运输管理;7.3用于军事物流的管理。

8.自动仓库技术

自动仓库是标准化的销售保管设备,可以节约原有保管空间的1/2一l乃。标准化仓库的规模一般是高度在10米以下,具有走行速度70米/分钟、升降速度10米/分钟、货叉速度30米/分钟的高速使用功能,使用PC电气控制装置,可以按自动、半自动、手动方式运行。

9.结束语

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研究应当强调科学的管理方法、定量化管理模型的运用及优化作用;强调系统对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强调系统对经营过程的预测与监控作用;强调系统对数据更深层次的开发与利用,进而利用信息,处理分析物流企业经营状况及其外部环境等因素;强调利用科学的系统化开发方法、高效率低成本的系统结构和优化的数据处理模式来建立成功地物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相关文章

“山竹”台风影响,全省高速公路及特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刚刚发布公告,9月17日7时全省高速公路及特大桥梁接触封闭。

560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1日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摘要:摘要:条码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文章主要分析了物流管理中条码技术的应用现状,对条码技术的优势和对条码技术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说明了条码技术应用的必要性。条码技术

3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摘要:【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生鲜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连锁超市作为目前我国最为重要的生鲜农产品经营商,如何通过有效的策略,降低因损耗带来的过高的经营成本,保证连锁超市正常的运营,已经成为

30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摘要:摘要:实践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和重要性,但因资金、管理等诸多原因,高校实践教学开展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文章以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探讨了通过动画演示这一仿真实践教学如何在物流管理

27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摘要: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时期,是促进各个领域走向信息化的重要阶段。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大量的传统工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传统工业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只能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发

35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摘要:摘要:物流业在我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对物流专业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行之有效的模式来实现创新型

34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