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随着环保法规约束力度的强化以及居高不下的退货率对企业利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构建逆向物流系统的重要性。西尔斯公司负责物流的执行副总裁曾这样说过:“逆向物流也许是企业降低成本中的最后一块处女地了”,而美国物流管理协会的资深专家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詹姆斯・司多克对逆向物流的描述更为精辟:“公司对退货如何处置已成为一项标新立异的竞争战略,并正成为提高效率的全新领域。”因此,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把逆向物流战略作为强化其竞争优势,提高其供应链整体绩效的重要手段。

一、 逆向物流的理论与实践

从字面上看,逆向物流就是物资的逆向流动,它与传统意义上的物流(即正向物流)的运作起始点完全相反,但前者绝不是后者的简单逆行。许多学者对逆向物流的定义都提出了自已的看法。美国物流管理协会对逆向物流的定义为:“计划、实施和控制原料。半成品、库存、制成品和相关信息,高效和成本经济地从消费者到起点的过程,从而达到回收价值和适当处置的目的”。佛山到梧州物流综合各家观点,现代逆向物流可表述为以市场和顾客为导向,物资从产品消费点(包括最终用户和供应链上客户)到产品来源点的物理性流动。它与顺向流动无缝对接而成为整个物流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原来的单向企业物流变成完整的循环的物流网。

逆向物流在目前突出表现为退货逆向物流和回收逆向物流。退货逆向物流是指下游顾客将不符合订单要求的产品退回给上游供应商。回收逆向物流是指将最终顾客所持有的废旧物资回收到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

这里的退货逆向物流是广义的,它既包括正常退货也包括产品招回。正常退货通常是由于顾客对购买的产品质量不满意等原因造成的,一般是由顾客驱动的,其中包括无条件退货,保修期内返修等,而产品招回是指由企业自身行为如设计、生产等造成的有缺陷的产品进入供应链后导致的产品退回,一般是由供应商驱动的。

回收逆向物流可分成三类,废弃物资、可再生资源、废旧包装。对这些废旧物资进行回收有双重意义:一是变废为宝,将其中有利用价值的部分加以分检、加工、分解,使其中有用物资重新进入生产和消费领域。二是对已丧失再利用价值的废弃物从环保的目的出发,将其送到指定地点堆放掩埋。对有放射性的物质或有毒物还须作特殊处理。

在一些发达国家,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严重的环保问题及人们全新的资源环境观念的不断演变,使企业逆向物流有了巨大发展。使积极应对逆向物流的企业也从中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和经济利益。例如美国的柯达公司每年从20个国家收集5000万架一次性像机用于再制造,不仅得到了与其他公司相比在产品价格上无与伦比的优势,更从中得到巨大的经济利益。另一个事例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逆向物流的重要性,1982年美国的强生公司因发生美国芝加哥地区7起泰诺投毒案致死人命,遇到特大的危机,当时使占市场份额35%的泰诺销售额直线下降80%。强生公司不是回避和推卸责任,而是正面出击快速反应,表现出超强应对危机的能力,它广泛运用了逆向物流系统,紧急从消费者手中回购可能有问题的产品,进行了集中处理,迅速控制了问题产品的扩散和使用。同时全力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从生产到流通各环节质量保证措施,再通过广告媒体大力宣传,很快重新树立了产品良好形象,重新赢得顾客信赖。如今泰诺仍然保持着最著名的解热镇痛药的地位,市场占有率仍在30%以上。

二、逆向物流的战略价值分析

逆向物流在中国起步较晚,很多企业对逆向物流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它不仅不能带来经济效益还会带来资源和时间的浪费。其实不然,特别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资源短缺日益加重。资源供求矛盾更加突出,不少国家和企业已经从逆向物流中尝到甜头,得到巨大利益,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例如著名品牌Estee Launder由于成功的实施逆向物流系统,其产品销毁率下降了12%,所以构建有效的逆向物流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逆向物流可以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用户需求不断个性化,给企业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为了提高客户满意度,现在的产品销售中普遍采用相对宽松的退货政策,对于最终顾客来说,逆向物流能够确保不符合订单要求的产品及时退货,有利于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增加其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回头率。扩大企业的市场份额,例如缩短退货处理周期,处理过程简单方便,对提高顾客满意度起着重要作用。另外良好的逆向物流系统还能帮助企业分析产品退货率分布情况,为产品改进设计提供反馈信息,提高产品竞争力。

(二)逆向物流可以减轻环境污染,提升企业公众形象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环境的高度期望和各国的环保法规对企业行为的严格管制,环境业绩已成为评价企业运营绩效的重要指标。为了改善企业的环境行为,提升公众形象,许多企业纷纷采取逆向物流战略,以减少产品对环境的污染及资源的浪费。例如耐克公司鼓励消费者把他们穿破的耐克鞋送回当初买走的那家商店,这些鞋子会被送回耐克公司,然后被粉碎制成蓝球场,并成立基金会维护这些球场,经营这种逆向物流是要有费用的,但这种行为提升了品牌的价值,并促使消费者购买他们商品的一种营销手段。

(三)逆向物流可以降低物料效耗成本

增加利润所有物流职能整合在一起,形成供应链的最初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开掘第三利润源泉,逆向物流也不例外,传统管理模式的物料管理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物料不重视企业外部废旧产品及其物料的有效利用,造成大量可再用性资源的闲置和浪费。由于废旧产品价格低,来源充足,对这些产品回购加工可以大幅度的降低企业的物料成本。例如美国的地毯行业,很多大公司积极开展地毯回收计划,就是为了用低成本的回收尼龙代替昂贵的原材料。再如惠普公司在2000年从费旧电脑中回收了价值500万美元的黄金、铜、银和铝等有色金属。

(四)逆向物流可以促成再制造工业的蓬勃发展

在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环保法规约束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实施逆向物流能使生产者承但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利用责任,促使生产者更加关注其产品设计和使用的环境友好性。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物流业发展起步较早,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也比较高。因此这些国家政府和企业多年前就开始对逆向物流的探索和实践,并在逆向物流方面取得较大的发展。20世纪末,逆向物流引起物流专家的重视,根据美国物流专家罗格斯和泰森・李的一项调查显示,全部物流成本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0.7%。逆向物流成本占总物流成本的4%,1997年为350亿美元,美国33%以上企业关心自己产品最后处理问题,特别是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和电子产品制造业,实施逆向物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协会的估计,全球每年通过再制造而节省的原材料可装满155000节车皮,可排成100英里长的队。其经济利益可见一斑。目前许多知名的IT企业已将逆向物流作为其强化竞争的主要手段。例如sunmicoro systems拥有的国际零部件翻修中心可将来自亚洲的零配件翻修,使之达到最新设计要求。hewlett-packard也经常采用翻新或改制的零件,以不同方示再销售其产品。thomson家用电器公司常请第三方物流企业将可回收零部件运往墨西哥进行翻新。随着废弃物处置利用增加,以及环保法规约束力增大,逆向物流在企业战略规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逆向物流能使企业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它必将促成再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三、逆向物流体系的构建

在构建企业的逆向物流体系时,要充分考虑自身实力和成本收益问题。根据经济学理论中“理性经济人”的假设,任何企业都是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没有任何相关利益的事企业是不会去做的,基于这一前提,企业构建逆向物流体系通常有三种选择,独立自建,与其他企业联合建立,外包给第三方逆向物流公司。

1.企业独立自建的逆向物流系统。这种模式适合于比较广泛的回流物品,包括产品退货、维修和招回,报费品的回收处理,包装材料的循环使用等。一般来讲,需要建立独立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其回流产品数量较大,回收价值较高,对环境的潜在危害也比较严重。例如2000年是世界汽车业界的“汽车招回年”。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三菱汽车公司、瑞典沃尔沃、日本马自达、韩国现代下属的起亚公司、标致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及通用公司都相继宣布,因各种原因其各自生产的汽车或多或少都存在安全隐患,在全球招回汽车,但同时也要注意由于逆向物流具有结构复杂,时空分散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其规划、操作和控制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且往往会使整个逆向物流的绩效变差,这种独家经营运作模式虽然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但增加了库存成本,运输成本,且需求响应迟缓,所以选择这种战略时必须慎重,绝不能冒然行事。

2.企业联合建立的逆向物流系统。在诸如费旧家电,报废金属器皿,朔料制品等回收价值较高的废旧物品中,有些在回收之后经过简单修理就可以进入二手市场,有些经过拆解之后可以作为零件重新使用,因此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废旧物品可以作为重要的零部件或原料来源,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另一方面,如果这些废旧物品不经过适当处理,很可能对环境产生巨大破坏,特别是一些朔料橡胶制品,含有重金属的废旧电子产品等,要对这些废旧物品回收处理需要较大投资。而这往往是单个企业不愿或不能负担的,在这种情况下,同行的多家企业可以通过合资等方式建立面向各合作企业甚至于整个行业的专门从事逆向物流的企业。在政府管制的条件下建立联合的逆向物流系统,不仅可以减轻单个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具有专业优势,而且可以保证该企业运作过程中的原料来源问题,容易实现规模经营。近来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海尔等几家国内外手机厂商联合有关机构,在北京发起“移动电话环境保护行动”承诺,对污染的手机及配件进行回收处理,或许这会成为手机厂商联合建立逆向物流系统的开始。

3.企业逆向物流的外包模式。企业这种外包模式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专业化的韶关到丽江物流运作,可以大大提高逆向物流管理效率,并可节约成本,减少时间和资源的消耗,并能降低风险。从理论上讲,这种模式具有极大的可行性。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无力投资进行逆向物流系统建设,缺乏从事逆向物的专业知识、技术和经验,第三方物流的专业化运作就显得更具优势。据报道,国际物流巨头如UPS、联邦快递等公司已经进入我国并专门提供逆向物流管理服务。国外一些有远见的厂商,逐渐认识到了废旧物品回收行业中的巨大商机,专门为生产企业提供逆向物流服务;在芬兰,以回收利用废旧金属起家的芬兰库萨科斯基公司,专门为大量使用电子设备的客户提供全套产品逆向物流服务,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制订产品回收计划并签订回收协议,定期到这些公司、机构、政府部门回收废旧物品。目前该公司每年回收处理超过1万吨废旧家电和电子产品,珠海到锦州物流占芬兰每年回收处理总量的50%左右。

当今高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日益逼近的资源枯竭,严格的环境管制,激烈的市场竞争,使逆向物流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据估计,我国的逆向物流成本约占物流总成本的20%以上,而逆向物流几乎还是空白,因此,我国逆向物流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无论何时,企业生存与发展必须靠供应链上每个节点,包括其上游供应商和下游顾客,倾听顾客呼声,同时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建立及时的产品招回制度,使用再生材料以响应环保需求,这些都能为企业创造战略优势,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最终实现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达成共赢!▲

相关文章

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探讨

◆中图分类号:F713文献标识码:A内容摘要:本文通过对我国物流管理本科专业教育的现状,讨论了目前高校物流管理本科专业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1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2日

物流业迎来战略性发展机遇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提出,我国2016年主要任务之一是降低企业成本。作

2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10日

情景模拟教学法物流管理论文

情景模拟教学法物流管理论文摘要:一、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应用情景模拟教学法也是高职教学物流管理教学过程中的一种常见教学方式,其本意是模拟现实环境的情景来展示教学过程中所要展示的内容,争取让专业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联系在一起。情景模拟教学又

274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30日

常德传:青岛港角逐国际物流

从没有名分到成为世界排名第七大港,青岛港都做了些什么?战争没有赢家。《赤壁》重现了三国时代的金戈铁马、烽

33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7日

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研究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的关注日益加强,物流管理专业作为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并存

17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尤妮佳的妇婴用品物流中心

作为一家专业生�a妇婴用品的中日合资企业,上海尤妮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尤妮佳)在物流建设与管理上继承了日本物流的理念与

21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