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射频识别[1](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RFID)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2],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利用频率信号将信息由RFID标签传送至RFID读写器。通过RFID使智能门禁系统、自动称量系统、库房管理系统和销售管理系统等有效地结合起来,实现产品(原料)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可实现生产、营销和管理的一体化,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益。为此,提出“基于RFID的智能物流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项目的研究计划,并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进行合作,开展项目研究。

1系统设计

1.1系统功能设计

根据项目要求所知,为了能够客观、真实地反应各类信息,设计的系统必须对“进—销—存”的各流程进行有效的管理,因而系统必须提供部门、用户等管理功能,以下将对系统功能需求进行详细分析。

(1)用户管理功能。用户管理是针对各种不同的用户进行有效地管理,赋予每位用户不同的权限,从而控制访问内容。主要功能有:用户查询、添加用户、删除用户和用户信息的更新等。

(2)系统权限功能。由于用户的类别不同,因此不同的用户应该拥有不同的权限。本系统可以通过系统管理员对各类用户进行用户权限的设置,主要设置权限有:商品资料维护、供货商信息维护、客户信息维护、查询管理和门禁管理等。

(3)门禁管理功能。门禁管理主要是对车辆进行管理。通过对车辆基本信息的登记、储存、实时查询和读取,对车辆在公司内部的运行进行有效的记录,通过以太网实现资源共享,完成车辆在整个运输货物的过程中全记录。

(4)资料维护功能。在公司进行生产活动过程中,有许多重要的资料信息需要进行维护。本系统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商品、供货、客户等重要信息进行储存、更新和查询等。

(5)销售管理功能。通过对销售情况进行登记、查询等一系列操作进行有效的管理。

(6)进货管理功能。对不同的原料、材料的管理。通过查询功能可以查询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供货商号的进货情况,并立即计算出该类产品韶关到菏泽物流的合计金额、不含税金额以及税额等。

(7)库存管理功能。本功能可以根据货号、商品拼音代码和仓库代码进行查询,根据不同的要求可以查询不同的结果,并详细显示该类产品的各类信息。

1.2系统硬件组成

本系统的主要硬件系统为智能门禁系统,其主要由RFID电子标签、读写器、服务器以及通信系统组成[3]。

1.3系统功能模块设计

系统划分为6个模块,各模块功能如下:

(1)资料管理模块:原材料资料、产品资料、员工资料和用户资料;

(2)进货管理模块:原材料、辅料;

(3)销售管理模块:产品;

(4)库存管理模块:原材料、辅料、半成品和成品;

(5)系统管理模块:权限、用户;

(6)门禁管理模块:1号门、2号门和码头。

2试验研究

设计的系统采用C/S体系结构以实珠海到雅安物流现信息写入、信息读出和信息共享。将空白的电子标签RFID卡通过服务器写入车辆的基本信息,通过客户端计算机(PC2)广州到东营物流对RFID卡中的信息进行读出,并存入数据库;写入进销存其余信息,通过智能物流管理软件对车辆信息及“进—销—存”相关其他信息进行查询并显示广州到延边物流在管理软件界面上。试验表明:在通过对服务器进行相应的取卡、数据写入后,能够成功地在另一台客户端(PC机)上进行相应的显示及查询操作,故此软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作者:张飞 李兵 张从力 单位: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 重庆大学

相关文章

“山竹”台风影响,全省高速公路及特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刚刚发布公告,9月17日7时全省高速公路及特大桥梁接触封闭。

560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1日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摘要:摘要:条码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文章主要分析了物流管理中条码技术的应用现状,对条码技术的优势和对条码技术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说明了条码技术应用的必要性。条码技术

3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摘要:【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生鲜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连锁超市作为目前我国最为重要的生鲜农产品经营商,如何通过有效的策略,降低因损耗带来的过高的经营成本,保证连锁超市正常的运营,已经成为

30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摘要:摘要:实践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和重要性,但因资金、管理等诸多原因,高校实践教学开展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文章以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探讨了通过动画演示这一仿真实践教学如何在物流管理

27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摘要: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时期,是促进各个领域走向信息化的重要阶段。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大量的传统工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传统工业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只能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发

35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摘要:摘要:物流业在我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对物流专业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行之有效的模式来实现创新型

34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