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胜餐饮的物流模式

众所周知,百胜餐饮集团是全球网络最大的餐饮集团。旗下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塔可钟、A&W和Long John Silver’s五个世界著名餐饮品牌。百胜集团自我服务+供应商提供物流服务+第三方物流服务的物流模式也是业内公认的灵活实用。百胜自我的物流服务占50%,主要进行核心业务及有特殊要求的产品的物流服务。第三方提供的物流服务占40%,主要在分散的区域及对温度要求不高的产品配送上。供应商提供的物流服务占10%,如湖南长沙市有一家面包供应商。

二、物流企业运输成本控制的现存问题

1.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

我国的物流数与新兴珠海到佛山物流行业,所以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但是也存在观念的相对落后、物流管理人员水平还不高等问题。

2.成本高、资源利用率相对较低

发展快的同时成本相对较高,很多资源都存在浪费的现象,没有及时地利用,很多资源都闲置。没有达到资源的最大利用率。

3.法规和标准制定滞后

由于是新兴的行业,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法规和标准还不是很完善,也导致了成本的控制加大了难度。

4.运输工具和相关基础设施专业化基础薄弱

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的局限导致了很多时候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完成一项工作,也导致了成本的增大和效率的降低。

三、百胜物流在运输成本的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各个餐厅对配送食品需求不一并且餐厅种类繁多导致不必要的配送

百胜旗下的餐厅每年有上百家的店开张,品种更新换代快,对物流部门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百胜的物流为自己的多种餐厅做配送,最难掌握的便是在提供品质服务与成本控制间找一个平衡点。餐厅种类虽然不多,但是餐厅数量多,并且分布在全国各地,每种餐厅配送食物品种状态都不一样,而且在一些地方还存在地域差异,所以在配送时难免会有一些不必要的配送。

2.采用歇业时间送货段送货存在的安全问题

因为在歇业的时间让司机去餐厅送货的话,餐厅是没有员工的,所以我们的司机想要进入餐厅就需要有餐厅的钥匙,但是司机毕竟不是参与餐厅管理的人员,可能会有一定的私心和歪念,那么对于餐厅来讲,这可能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其次我们每次送货之后,不能够及时去确认货物,之后的责任认定也很难进行。

3.变动式的班表使得配送中心人员劳动强度增大

百胜的物流部门与餐厅一直有一个协议,一周送三次货,然后根据每个配送中心所要配送的餐厅制定配送路线表,最初百胜按照拍好的路线表在固定时间把货物送到餐厅,就像列车一样,在固定时间走固定路线,但是后来发现每次的配送车辆并不是满的,如果车辆闲置太多,则会增加成本,所以百胜最终改变这种固定模式,对路线重新进行安排。配送中心根据餐厅销售预估送货,而餐厅的预估经常会变动,因而配送中心的路线安排也必须实时,采用这种变动式的排班方式虽然能有效满足餐厅的实时需求,但是这种需要经常根据餐厅需要来改变班表的方式,也大大加强了配送中心人员的劳动强度。

四、百胜集团对于运输成本控制所采取的措施

运输成本在整个成本中所占比例也较大,所以百胜通过对运输成本的控制从而达到获利的目的,并且餐饮企业的原料成本没有多少差别,那么想要获利就要从运输成本着手。百胜主要是通过对以下四方面的控制得到良好的效益。

1.多和各餐厅沟通以此减少不必要的配送

因为餐饮业不像其他行业,食物的保证期相对是比较短的,所以如果短时间之内需要加大配送的频率是很难控制这个运输成本的,所以还是尽量和餐厅多沟通减少不必要的配送。一旦运输频率增大,运输的次数也会上升,那么同样的车辆所产生的各种费用也会上升。仓储收获的人工费用也会随之上升。送货频率的上升导致每一次的运输量减少,那么费用就相对上升了。深圳到阳江物流这也是因为餐饮业的特殊性而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配送可以很好地控制这个运输成本。

2.歇业后送货监控设备和人员监控的完善

考虑到餐厅位置和夜间送货的方便性,一般我们百胜旗下的餐厅都处于市区比较繁华的地区,所以如果在运营时间去送货。但是由于歇业后送货导致餐厅安全得不到保障,在这方面百胜采取了完善监控设备,使得司机给餐厅晚间送货时全部过程是在监控之下,也会根据情况适时安排保安人员等加以防范监控。

3.合理化安排运输流程

让送货车辆装满,不要让送货车辆装一点点的货物跑一趟去送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车辆少行驶一点路程。因为所有餐厅的进货时间都是他们自己约定好的,所以配送中心需要制定一个主班表。这个班表是按照餐厅进货时间和路线来规划的。安排班表时应该先计算餐厅的平均订货量,尽量制定出多的送货路线,让所有的餐厅都被覆盖到,这样可以达到使行驶里程最短、需要司机和车辆最少的目的。制定主班表其实非常复杂,它需要运用数学中运筹学的路线原理。从起点到终点有很多条不一样的路线可以选择,要求寻找最短路线。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非常的复杂,首先要了解最短路线的点数,从图上只有几个点开始会增加到成百上千个,路线也会增加无数条。每个点都需要配送或者提取一定数量的货物。所以我们寻找的并不是一条串联所有点的最短路线,而是每条串联几个店的珠海到鞍山物流若干条路线的最佳组合。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物流业均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服务水平作为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物流系统降低成本并不意味着同时降低服务水平。控制物流成本的目的是将物流成本降低到与所提高服务水平的最佳匹配点或者区间,这样才能更加有效地达到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增收节支的目的,才能使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

相关文章

网络经济下的物流策略

在企业运作中,物流被看成是企业与其供应商和客户相联系的能力。一个企业的物流,其目的在于帮助按最低的总成本创造客户价值。

289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2日

多维度透视物流运营中的能耗问题

据统计,运输物流企业总成本中有40%以上为能耗成本,这个能源消耗量约占能源总消耗量的1/3,而且,运输能耗只是物流能耗冰山之一角。因此,我们要用全局的、整

24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0日

何泽华:近期烟草物流的计划

国家烟草专卖局计划烟草工业企业重组后,在企业内部实际上形成了4个中心,即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销售中心、采购物流中心。根据国务院

21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4日

基于智慧物流配送路径的优化研究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一类行业的发展,物流业进入黄金发展时期,在物联网技术、新型物流经营模式等方面的支持下,智慧物流

37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物流中心选址因素分析及方案评价方

摘要现代物流是现代化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而物流中心的选址则对企业有极大的影响。影响物流中心选址

89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9日

全力打造中国的物流业

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并称为现代经济的三大支柱。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国界限制逐步被打破的情况下,・现代物流的飞速发展已被

2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7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