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logistics industry bringing advantages to society also brings certain harm to the environment.Green logistics not only can utilize fully logistics resource but also decontaminate the logistics circumstance. The article beginning with the principle of the green logistics p佛山到钦州物流uts forward the green evaluation of the reverse logistics system as it attaches importance to the function of reverse logistics systme. And the fuzzy method of synthetical evaluation basic on the qualitative analysis is used to evaluate this system. The韶关到泰州物流n the level of green logistic of score factor can be ranked.

Key words: green logistics; reverse logistics; level of green logistic;synthetical evaluation

1 绿色物流

绿色物流是指在物流过程中抑制物流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同时,实现对物流环境的净化,使物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1]。它包括物流作业环节和物流管理全过程的绿色化。从物流作业环节来看,包括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流通加工等。从物流管理过程来看,主要是从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目标出发,改进物流体系,既要考虑正向物流环节的绿色化,又要考虑供应链上的逆向物流体系的绿色化。绿色物流的最终目标是可持续性发展,实现该目标的准则是经济利益、社会利益和环境利益的统一。

2 逆向物流

根据美国逆向物流协会的定义[2],逆向物流是为恢复价值或合理处置,而对原材料、中间库存、最终商品及相关信息,从消费地到起始地的高效、低成本流动所进行的计划、管理和控制过程。简单说,逆向物流就是使物品自最终目的地回流的过程,其目的是对回流的物品进行适当的处理并获取价值和利润。

绿色逆向物流体系应包括以下环节[3]:

(1)回收废旧物品。由于逆向物流的回收的不确定性,只有保证废旧产品回收的数量、质量、方式以及返回的时间选择应在有效控制之下,才能有效地回收废旧物品。否则,有可能会扰乱整个逆向物流体系,进而影响对这些产品再加工效率。

(2)废旧物品的运输。废旧物品通过各类途径回收后,要把这些废旧物品通过合理的运输方式运输到相关部门或处理机构对其进行检查、分类和处理。

(3)检查与处置。产品回收至指定地点后,应针对产品的特点,通过设立质量标准、使用传感器、条形码和其它技术等方式对产品进行检查、筛选和分类。同时,尽量把档次、质量及生产时间类似的产品分为一组,从而提高回收效益。

(4)回收产品的修理或复原。相对于商品生产而言,对回收产品的修理和再加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在对回收产品分类时,要根据检查与处置的结果,对回收的物品进行清洗、维修以及材料回收等方式,恢复废旧物品的使用价值。

(5)再循环产品的销售。根据回收产品的不同特点,进行修理或复原后,可以将相应的零部件或材料投入到市场上再销售以获取收益。

3逆向物流系统绿色度评价体系

所谓逆向物流系统的绿色度就是指物流系统对于资源环境的友好程度,物流系统对环境影响越小,友好程度越高,绿色度也就越高。评价逆向物流系统的绿色度涉及的指标很多[4],本文选取环境属性、经济属性、资源属性、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作为评价指标。

3.1环境属性

逆向物流系统的各个阶段均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我们通过指标体系的设计,用以反映涉及各因素对环境的友好程度。这包括物流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固体废弃物、废液污染、噪声污染等作为评价环境属性方面的指标。此外,如利用深圳到福州物流物流网络或新建基础设施也会带来环境方面的压力。

3.2经济属性

逆向物流系统的经济性是面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在考虑经济属性方面,我们重点考查企业成本、用户成本以及生态环境成本几方面指标。其中企业成本包括企业的设计成本、制作成本、储运成本,以及售后服务成本;用户成本主要包含用户的维修成本和运行成本;生态环境成本包括污染治理成本、污染排放收费成本和报废处理产品成本。

3.3资源属性

逆向物流系统中包含的资源包括对原材料资源、设施设备资源和能源资源的利用率,如果资源消耗速度越慢、消耗量越小及重复使用率越高,则代表系统的资源性能越好。我们选定单位产品资源消耗、绿色能源比率、再循环材料利用率、包装或容器回收率、产品回收率几项指标。

3.4技术属性

此准则层主要是评价物流系统的技术先进性。相对传统的劳动密集型方式,现代物流业是基于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及智能技术的新兴产业。作为企业的物流系统的设计与运作,应基于以上的技术,从而降低逆向物流过程中的环境影响和资源消耗。技术性能可以从系统的信息化管理、环保设备使用程度及绿色工艺的实施程度几个方面加以考查。

3.5社会属性

任何一个企业要想生存并获得长足发展,必须考虑在所处社会环境中,是否为社会带来道德文化的良好影响、消费者是否认同、是否取得生态效益、是否能取得供应链其他成员的支持等方面来加强企业管理。

根据以上对逆向物流系统绿色度指标的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建立图1所示的指标体系。

4综合评价方法

逆向物流的环境影响评价具有明显的层次性[5],且其指标中既包含定性因素,又包含定量因素。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正是依据逆向物流系统绿色度评价的层次性,在指标分析的基础上,先应用层次分析法建立递阶层次结构,确立指标权重,依据模糊评价法基于隶属函数及隶属度的概念,确定各指标的隶属度,得出评价结果。

4.1层次分析

4.1.1建立多层次评价模型与比较判断矩阵

在应用层次分析法解决问题时,首先应把复杂的问题分解为若干组成元素,并将不同的组成元素按类分组,从而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评价模型。对于多层次模型中的各层次上的元素可以依次相对于与之相关的上一层元素,进行两两比较,从而构造判断矩阵。

当(4)中CR值小于0.1时,认为构建的判断矩阵具有良好的一致性,否则应重新进行判断,直到矩阵相关判断数据的取值达到要求。

5结束语

本文在对逆向物流的介绍基础上,提出了逆向物流系统的绿色度评价的概念,并分别从环境属性、经济属性、资源属性、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五方面建立了一套可行的评价体系。评价模型采用定性分析和定量计算相结合的评价方法,原理清晰,简单实用。

相关文章

如何构建高水平的物流实验室

摘要:物流实验室建设直接影响着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本文以沈阳工业大学物流实验室建设为背景,对物流实验室的功能定位、方案规划和实验项目等进行了相

2620查看详细
2020年09月04日

中国物流业首次救灾大考

5月12日,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后,海内外纷纷在资金、物资、医疗设备等方面鼎力相助……然而,这次地震却造成公路、铁路和民航等交通

213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21日

地方本科高校物流管理论文

地方本科高校物流管理论文摘要:1地方本科高校物流管理专业教师现状分析高校在引进人才时比较重视学历、毕业院校、教育素养等因素,对于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才有时会因达不到相关要求而被挡之门外。同时,高校也比较重视与认可教师系列的职称评定、配

247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10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