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开展存在的问题

1.1校内实训项目以课内专项及单列专项实训为主,缺乏综合技能训练

目前,不少高等职业院校的物流管理专业在理实一体化课程中开设有不少课内专项技能实训项目,同时结合岗位操作技能要求还开设有不少教学计划单列专项实训项目。课内专项技能实训项目的开展是基于岗位操作技能的培养,教学计划单列专项实训项目的开展多是以各种模拟软件操作为主的针对某一学习领域的岗位技能训练。这些校内实训项目大多依据岗位技能要求设计,缺乏融合多岗位任务的综合技能训练,导致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某些岗位操作,但接触实际工作任务时却不知道要如何入手。

1.2校内实训项目强调技能训练,缺乏引导学生对岗位技能的分析

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侧重教会岗位操作,缺乏操作情境设计,学生虽能独立操作,但经常出现对任务理解的偏差,无法领会该项工作在企业总体工作中的价值和意义。项目操作中缺乏引导学生将知识与技能融合进行操作分析,导致不少学生只是为了完成实训任务而操作。如在一些仿真软件实训中,学生反映只是把软件操作完成一遍,主要学会的是如何使用仿真软件完成实训任务,重操作轻分析的实训使得实施过程忽视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融会贯通。

1.3校内实训项目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教学组织主要采用教师讲解示范,学生动手学习的方式。教学重点是让学生学会操作并完成实训任务,由此导致不少学生实训操作多是对教师佛山到福州物流示范的简单重复,在新鲜感得到满足后就感到索然无味。实训中师生也缺乏更多的交流与互动,忽视对学生持续进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学生难于主动结合知识与技能开展对问题的探究,对学生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的培养明显不足。

1.4校内实训项目设计不注重结合职业标准,缺乏规范的评价指标

不少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重操作流程设计,轻评价体系建立,不注重与相关行业职业标准及国家职业标准的结合,使得操作难以按照规范化的职业标准展开和评价。不少实训项目有完整的操作流程设计,却没有完善规范的评价指标体系,更谈不上按照职业标准要求进行操作评价。

1.5校内实训项目教学时间不合理,缺乏对实训项目的足够重视

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的教学计划安排优先级通常低于理论教学,使得校内实训项目被认为是理论教学的补充。如一些单列的仿真模拟实训集中在每学期期末最后几周时间内;一些课内简单的物流设备操作所占课时更少,以满足能够学会基本操作为主。教学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导致校内实训设备扎堆使用后便闲置,学生却无法保障持续性的职业技能训练。

2对高等职业院校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开展存在问题的解决探析

2.1加强对校内实训项目的重视,建立完善的校内实训项目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应加强学校对校内实训项目的重视,建立“课内动手学、单列实训学、综合实训做”的校内实训项目体系。首先,对所需时间不长的专项技能学习,可作为课内专项技能实训项目在相应课程教学中完成,如条码操作学习。其次,对操作所需时间较长、同时需连贯性操作的专业核心技能训练,可通过教学计划单列专项实训项目完成,如物流仿真模拟软件实训。课内专项技能实训项目与教学计划单列专项实训项目重点是培养学生各工作岗位核心操作能力。最后,设计实施专题综合实训项目来训练学生的综合操作能力、分析处理问题能力、学习能力。专题综合实训项目的设计实施是目前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践性教学中尤其欠缺的部分。最终形成基础技能学习、专业核心技能学习、综合职业能力拓展学习三个层次的校内实训项目体系。

2.2注重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培养,设计实施专题综合实训项目

专题综合实训项目是在课内专项技能实训与教学计划单列专项实训的基础上开展的对学生综合能力拓展的训练。专题综合实训项目开展前,学生对实训过程中所需的核心知识及技能已经完成学习,由学生根据项目任务自主组建团队,进行任务分工、任务分析、任务设计、任务执行,由教师和项目团队成员共同根据规范化的评价指标对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价。物流管理专业可佛山到泰州物流结合校内实训条件,梳理已有的校内实训项目,结合专业定位设计开发专题综合实训项目,体现知识、技能、方法、态度在实际工作流程中的融合。如在全国范佛山到嘉峪关物流围内已举办过多次的储配方案设计与执行物流技能大赛,不少院校有过参赛经验,便于结合自身条件开发储配方案设计与执行专题综合实训。

2.3注重实训项目操作竞争性设计,提升学生操作主动性

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的流程设计要体现出操作竞争性,吸引学生能够主动为任务的完成进行问题的寻找、分析、解决,注重对学生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在实训项目教学中,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和方式,以任务驱动、操作背景分析、操作情境引导来开展教学,使学生在进行岗位技能学习的同时能够理解技能的价值,真正用心做好每一项实践操作。

2.4注重已有职业标准,建立规范的评价指标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校内实训项目要结合行业职业标准及国家职业标准建立规范完善的质量控制评价指标体系,使得学生的操作有规可依,教师的评价合理规范,在提升项目操作规范性的同时也提升学生操作的趣味竞争性珠海到海口物流,注重实施过程与实施结果的双重评价。

3结语

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培养得到社会认可的高技能人才,既有别于普通高等院校学科性质的培养,也有别于企业的员工培训。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技能的培养,首先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其次是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社会适应成长能力,这需要重视专业单项操作技能的培养和专业综合操作技能的培养。

作者:单喆煜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相关文章

“山竹”台风影响,全省高速公路及特

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刚刚发布公告,9月17日7时全省高速公路及特大桥梁接触封闭。

5600查看详细
2020年10月11日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

物流管理中应用条码技术的研究摘要:摘要:条码技术的产生和发展,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文章主要分析了物流管理中条码技术的应用现状,对条码技术的优势和对条码技术在物流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说明了条码技术应用的必要性。条码技术

310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

连锁超市生鲜农产品物流管理摘要:【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生鲜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高,连锁超市作为目前我国最为重要的生鲜农产品经营商,如何通过有效的策略,降低因损耗带来的过高的经营成本,保证连锁超市正常的运营,已经成为

306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

动画演示在物流专业实践性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摘要:摘要:实践教学在高校课程教学中占有很高的比例和重要性,但因资金、管理等诸多原因,高校实践教学开展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文章以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为例,探讨了通过动画演示这一仿真实践教学如何在物流管理

278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摘要: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时期,是促进各个领域走向信息化的重要阶段。随着当前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大量的传统工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传统工业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只能通过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发

351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

高职院校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摘要:摘要:物流业在我国是一个正在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物流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对物流专业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行之有效的模式来实现创新型

3450查看详细
2020年08月04日
关闭
关闭
关闭
right